close

  學制太長畢業太晚造成大量“剩男剩女”?廣東省廣州軍區總醫院政委黃艷儒認為整體學制太長導致學生畢業太晚,造成適應社會慢、婚育壓力大等諸多不便。他建議,將現行的小學到高中的12年學制縮短為9年,這樣畢業後學生可以更早地規劃人生。  (1月13日《廣州日報)
  黃艷儒立論的前提,是認為學習時間越長對學生的發散思維越束縛,越缺乏創新能力,學習成了耽誤人們工作生活的絆腳石,賺錢、工作成家立業才是人生正道。這樣的觀點,與讀書無用論無異。
  曾經爛熟於胸的知識,隨著一次次考試的過去而煙消雲散,並沒有給現實帶來太大的作用。最經典的段子莫過於“三年前,我能做三角函數,解多元高次方程,知道辛亥革命的意義,會畫大氣環流圖,知道氧化還原反應和中和反應,看得懂電路圖,知道牛頓三大定律,知道植物細胞有細胞壁而動物細胞沒有。現在的我就是個文盲。”我們執著於教育的普及性,讓中國孩子成為全能全知的少年神童,卻獨獨沒有給他們留下發現世界的時間,留下傾聽內心的時間,留下找尋人生興趣愛好的時間。
  一次次考試大浪淘沙過後,打造出同樣形狀的心靈,同樣善於考試,善於答題的學霸,卻沒有讓孩子們在讀書中得到成長,找到生活的方向。如此,剩男剩女怎能不多呢?所以,談及縮短學制的問題,解決方案最後還要回歸到教育改革的老話題上。不過剩男剩女的問題,不在於學制太長,而在於讀書太死。
  □劉晶瑤(媒體工作者)
 
(編輯:SN0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ppibzfj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