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李克強:在改革、開放與合作中重塑世界經濟
  國際在線消息:據中新社電,在第44屆世界經濟論壇年會召開之際,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向世界經濟論壇發去特別緻辭。
  22日,中國外交部網站全文刊發這篇題為《在改革、開放與合作中重塑世界經濟》的致辭。
  中國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G20、APEC等一系列多邊經濟機制的成員,經濟現狀和走向對世界經濟有重要影響。
  李克強首先介紹了中國的經濟形勢,指出“當前中國經濟穩中向好,穩中有進,穩中提質”。他用一系列數據回顧了去年中國的經濟發展:2013年中國GDP增長率為7.7%、居民消費價格漲幅控制在2.6%、全年城鎮新增就業人數超過1300萬、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農民人均純收入實際分別增長7%和9.3%……
  李克強認為,在國際金融危機餘波未平、世界經濟尚待複蘇和中國經濟結構轉型升級的背景下,這樣一張“成績單”來之不易,“再次驗證了中國經濟的韌性和活力”。
  李克強指出,比數據更重要的是,去年,面對世界經濟不景氣、國內經濟下行壓力一度加大的情況,中國沒有採取短期刺激政策,既不增加赤字,也不放鬆銀根,而是積極有為,圍繞“增活力、穩預期、促轉型”,創新宏觀政策調控方式,應對挑戰。他介紹了中國為此採取的幾項措施,如明確經濟運行的合理區間,提出把經濟增長7.5%左右、新增城鎮就業900萬人以上作為下限,把物價上漲不超過3.5%左右作為上限等。
  李克強認為,中國宏觀調控的創新理念與方式和形成的新經驗,有助於中國經濟在今後乃至今後一段時期繼續拿到好成績。而且中國穩定財政、貨幣政策,保持合理的流動性,向國際市場發出了明確的穩定預期的信號,這也是中國對世界經濟發展的負責任之舉。
  關於今年中國經濟的發展,李克強說,今年中國經濟政策的基調是穩中求進、改革創新,“這與國際社會對重塑世界經濟的期待是吻合的”。他表示,中國將按照十八屆三中全會的部署,全面深化改革,進一步擴大開放,保持宏觀政策連續性和穩定性,積極擴大內需,促進經濟平穩增長,在推進結構調整中更加註重提質增效升級等等。
  談到當前國際經濟形勢,李克強說,當前雖然不少經濟體複蘇更加明顯,但變數猶存,仍有許多不穩定因素,需要深度調整和變革。
  他認為,重塑世界經濟,重要的是構建和完善開放合作、互利共贏的全球經貿體系。國際社會應始終以多元、開放、包容、互惠為方向,繼續維護二戰後形成的國際政治秩序與世界和平環境,堅持發揮好以WTO為核心的多邊貿易框架的積極作用,探索各種形式的區域貿易安排,堅決反對貿易投資保護主義。
  李克強指出,中國作為負責任的大國,將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為增進人類共同利益作出更多努力,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發揮建設性作用。中國將堅定不移向現代化目標奮進,願繼續與世界各國加強合作,推動世界經濟早日走出國際金融危機的陰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ppibzfj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