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大媽家經過反覆修補的簡陋屋頂

棚戶區街道簡陋的公用廁所
棚戶區改造搬遷的補償內容
原棚戶區居民張女士搬進新家
棚戶區改造後居民搬進環境優雅、交通便利的小區
  來源:央視財經
  【不到40平米的老舊危房6人擠住,雨天漏雨,棚戶區居民如何擺脫困境?】攀枝花市是西南地區新興的工業城市,也是全省最早開始棚戶區改造的地區。曾經居住在東西兩區的棚戶區居民,擠在用磚塊、水泥瓦、塑料棚簡單搭建的平房裡。白天暗無天日,雨天屋頂漏雨,居民無奈,苦不堪言。而如今,在國家棚改的過程中,他們逐漸擺脫了惡劣的居住環境,紛紛住上滿意的新房。記者調查探訪攀枝花的棚改之路。
  在6月4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發佈會上,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相關負責人表示,棚戶區改造現在面臨最大的難題是資金壓力。最近經濟半小時記者在全國多地的採訪也發現,正在推進的新一輪棚改攻堅戰中,資金問題是許多城市繞不過去的一道坎兒。棚戶區改造的錢究竟如何解決?今天我們先去西南地區的新興工業城市攀枝花去看一看。
  六人擠在不到40平米的老舊危房 棚戶區居民苦不堪言
  攀枝花市地處四川、雲南兩省交界處,橫斷山脈的河谷地帶,山高坡陡,平均海拔1200多米,是國內最大的釩鈦基地,典型的資源性城市,全市下轄三區兩縣,傳統的城市中心區是東區,工礦業則集中在西區,這兩個區也是棚戶區改造的集中區。這裡是攀枝花市東區大渡口街道,6月5日,央視財經《經濟半小時》記者來到這裡看到,街道每隔幾米就是上坡下坎、小巷很窄,有的地方兩個人同時迎面路過,還要註意錯身擦肩;兩邊的房子,除了這棟準備拆遷的5層紅磚樓外,其它的大多是用磚塊、水泥瓦、塑料棚簡單搭建的平房,這些平房一排排連在一起,屋檐很低,有的房屋進門還得低頭。央視財經《經濟半小時》記者隨機走進一位居民的家。
  四川省攀枝花市東區大渡口街居民陳夕華:就這一間(卧室),外頭那間是搭(建)的。
  央視財經《經濟半小時》記者:家裡面有幾口人?
  陳夕華:5個人住。
  記者:是怎麼一個住法?
  陳夕華:我外孫女讀高中了住校,只有星期六、星期天回來,(住)一晚上。他們(兒子兒媳)兩個住,我們老兩口住。
  今年67歲的陳大媽告訴記者,她家的房子是上世紀六十年代修建的,現在已經是典型的老舊危房,總共三間,不到40平方米,外面這間是廚房,後來又在廚房的角落自己搭了一個不到1平方米的洗澡間;中間是客廳兼餐廳。記者註意到,在這間房做飯吃飯,只要3、4個人同時吃飯,想轉身都比較困難;最裡面是卧室也是最大的一間,大約10多平方米。陳大媽說,家裡除了她跟老伴兒外,還有女兒、女婿和在上中學的外孫女,總共5個人,她和老伴兒沒工作拿城市低保,兩人每個月加起來才200多元,家裡主要靠女兒女婿在郊區打工掙錢;平時她和老伴在家住,周六日,女兒女婿、外孫女一回來,就只能打地鋪才能住下。陳大媽告訴記者,房子小還不是最大的問題,真正讓她們全家人最難忍受的是下雨天和平時上廁所。
  四川省攀枝花市東區大渡口街居民陳夕華:下雨要漏。
  央視財經《經濟半小時》記者:這個也是自己搭(建)的。
  陳夕華:對,都是自己搭的,都是自己搭(建)的。
  央視財經《經濟半小時》記者看到,陳大媽家屋頂上,一些地方是用鐵絲綁著木塊,上面鋪上玻璃、外面再蓋一層塑料棚、水泥瓦搭建起來的,陳大媽說,這些都是反覆修補的結果,即使這樣,如果遇上下雨天,那她全家人還是得拿著大大小小的鍋碗瓢盆四處接雨水。比下雨更麻煩的,就是平時上廁所,陳大媽告訴記者,這街道附近40多戶人家,家家都沒有廁所,只能到外面的公用廁所,每次去還得算好時間、看人多不多。
  四川省攀枝花市東區大渡口街居民陳夕華:都是公用廁所,我們沒有辦法,(自己)弄了一個廁所,洗澡什麼的都不方便。
  而住在陳大媽家對面的黎大姐,除了面臨同樣的問題外,由於房屋建築簡陋,防盜功能很差,每天晚上睡覺還要提心吊膽。
  四川省攀枝花市東區大渡口街居民黎大姐:這個窗戶我都重新弄上的。臨時搭了一塊,原來這個地方好像還要大點,這個窗子,原來那個窗子從這個地方隔開的,要寬點(比這個)。那個賊用個鉤子就能鉤進去,鉤那個衣服,擱在床邊的(衣服),可以鉤出來。這一塊(自己搭建的),沒有這一塊房間很擠。
  央視財經《經濟半小時》記者:安全都沒得保證。
  黎大姐:晚上嚇得不得了,晚上窗帘蓋的好好的,就把那個窗帘(扒)到一邊去。有時候我說我的窗帘(遮)著的,怎麼跑到邊上去了,早上一看,別人好多在邊上看。住到這還是不方便。
  與黎大姐家相隔10多米遠的住的是38歲的劉麗,居民們說,這是附近居住條件比較好的房子了,但是記者大白天走進去,看到的卻是黑乎乎的一片。
  央視財經《經濟半小時》記者:大白天都這麼暗,那晚上呢? 
  四川省攀枝花市東區大渡口街道居民劉麗:晚上就更黑了,就只有自己(裝)個路燈在外面。
  記者:那你晚上進來的話就打著手電?
  劉麗:對,差不多。就這一間。
  記者:這間多大面積?
  劉麗:18.26(平方米)。
  記者:有幾個人住?
  劉麗:就一家人5個人住。
  記者:等於說你們的父母是吧,然後你們夫妻倆,還有小孩。
  劉麗:對。
  劉麗說,就這間18.26平方米的房子,還是他們夫妻在1998年結婚時,原單位照顧分配給他們的樓房。聽老人們講,這棟兩層樓的房子,是上個世紀六十年代中期,搞“三線”建設,攀枝花剛剛開發的時候修建的,按當時“先生產後生活”的原則,這棟房子原來為“三線”建設指揮辦公室修建的,後來才改做居民宿舍樓,現在房子外牆上至今還留有那個時代的字跡。
  與地處市中區的東區相比,距市區20多公里的西區情況更加嚴峻。攀枝花西區的工礦企業比較集中,攀枝花煤礦等企業都在這裡。這是開采煤礦後留下的塌陷坑,大約有30多米深。當地企業負責人介紹,這裡屬於採空沉陷區,也是棚戶區改造的重點地區,出於安全的考慮,地面上原有居民和人員已經被要求搬出,就是旁邊的水泥公路也出現了開裂、沉陷的情況。
  四川省攀枝花市西區摩梭河社區居民王春燕:(路面)全都翹了,那邊也往下塌。那邊全部是開裂,你看,全都是才開裂的。
  記者:這個道路塌陷是什麼原因?
  王春燕:一個是過的重車多,一個底下也是(挖煤)採空的。
  在西區與王春燕家所處採空沉陷區不同,居住在山坡上的張石霞一家,考慮更多的是,如何遮風避雨和防止毒蛇的侵襲。
  四川省攀枝花市西區居民張石霞:就害怕晚上下雨,晚上一下雨,一家人就打起電筒,拿起盆盆,這兒漏那兒(也)漏,到處都在接(雨水),所以說相當惱火。
  張石霞:那都是跡印。
  記者:哪個地方?
  張石霞:那些你看啊,這些都是(漏雨)的跡印,它一漏雨它就漏下來了,你看到處都是。
  攀枝花西區屬於典型的丘陵地帶,原來的房屋基本上依據地形而建,一些簡易房屋就像張石霞家一樣,都建在交通不便的山區,房屋簡陋,外面下大雨家裡下小雨,更誇張的是,山區蛇多,有時候上廁所都要防範毒蛇的突然襲擊。
  四川省攀枝花市西區居民張石霞:像我們,只能在這個邊邊上(方便),有時候就有蛇,有一次我們喂雞的時候,那個蛇就咬死三隻雞,那一次,我們家老公,在這個地方,還打死一條眼鏡蛇。反正就是挺害怕的,真的是上廁所的時候不註意它嗖一下子就來了,真的是我覺得這都是沒法避免的。
  不僅如此,由於山區交通不便,像張石霞家這種住在山坡上的人家,出趟門進城都不容易,以前只有土路的時候,要下山去一趟城裡,得花一整天時間,即使現在修了水泥公路,山上也不通公交車,要進城,一般還得自己走下山,再到附近有公交車的地方乘車。當地街道負責人介紹,類似張石霞家這種情況,在當地還有好幾百戶,這些都是棚戶區改造的重點。
  四川省攀枝花市西區摩梭河街道主任郭馳:我們這一共有棚戶區是1065戶,在響應中央的政策,第一期以前,我們搬了383戶出去。如果還需要搬出去,我們瀚海社區還有600多戶,按現在市場的建築價格來算,大概還需要9000萬(元),對下一步的,棚戶區改造或者搬遷,資金缺口比較大。
  四川省攀枝花市西區區委常委宣傳部長餘萬兵:西區總共人口有接近17萬人口,但17萬人口其中就有2.3萬戶(棚戶),接近7萬人。目前的資金缺口,我算了下需要投入的,下一步需要投入的要達到17億(元)。
  記者在攀枝花是住建局瞭解到,不僅西區棚戶區改造資金缺口大,作為原來“三線建設”重點城市的攀枝花市,全市棚改規劃和資金缺口的矛盾也很突出。
  四川省攀枝花市住房和規劃建設局局長劉志君:整個攀枝花是123萬(人),城市人口大概達到75萬(人)到76萬(人)左右。
  央視財經《經濟半小時》記者:市區裡面大概有多少棚戶區?
  劉志君:市區的棚戶區應該是,棚戶區改造(開始)在2006年,(當時)統計了只是棚戶區,申報和大企業的棚戶區大概我們就是在2.5萬戶。還有一部分棚戶區和危舊房,這一次新的我們統計又有2.85萬戶。 
  劉志君說,2006年棚戶區大約2.5萬戶,2013年統計時又新增加了2.85萬戶,總共約5萬3千多戶,而攀枝花市區家庭總戶數約33萬戶,其中棚戶區戶數就占到15%左右,棚戶區數量多、資金壓力大,在四川甚至全國都是比較突出的。
  四川省攀枝花市財政局局長劉元海:從這個2013年吧,到2017年,這幾年我們現在初步統計,大概還要需要(投入)60個億。
  記者:現在這個缺口有多大?
  劉元海:大概一年吧,從一年的這個(任務),當年的任務來看的話,大概缺口5、6個億吧。
  60個億就是攀枝花現在將近一年的財政收入。可以說,在棚改方面,攀枝花所面對的難題,從全國來說也是很典型的。在上世紀60年代,因為全國興起的“三線建設”,原本是不毛之地的攀枝花,建起了這座年輕的工業城市。如今,在這座城市裡,每六戶當中還有一戶是住在棚戶區的。對於這樣的資源性城市,又該如何解決棚改中的資金難題呢?
上一頁12下一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ppibzfj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