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根據國資委黨委有關文件要求,日前,中國航空集團公司黨組召開專門會議,審議通過了集團公司《關於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的實施意見(試行)》(以下簡稱《實施意見(試行)》)。《實施意見(試行)》包括七項內容。其中,第一至第四項為集團黨組落實主體責任的實施意見,第五至第七項為集團紀檢組落實監督責任的實施意見。
  集團黨組主要是從四個方面強化落實主體責任。一是加強統一領導,強化黨組主體責任意識。黨組是集團公司黨風建設的責任主體,統一領導集團公司黨風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對集團黨風建設負全面領導責任。黨組書記是集團公司黨風建設的第一責任人。黨組班子其它成員對職責範圍內的黨風建設負主要領導責任。二是明確黨組履行主體責任的主要任務。要強化選人用人責任,防止出現選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要堅持不懈抓好作風建設,堅決糾正損害職工群眾利益的行為;要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從源頭上防治腐敗;要強化對紀檢監察工作的領導,堅決查處違紀違法問題;要管好班子,帶好隊伍,發揮廉潔從業示範作用。三是加強檢查考核,強化責任追究。對責任不落實、工作不力導致不正之風長期滋長蔓延,或者屢屢出現重大腐敗問題而不制止、不解決的,實行“一案雙查”,既追究當事人的責任,也倒查追究領導責任。四是加強組織領導,形成工作合力。嚴格落實查辦腐敗案件以上級紀委領導為主,堅持線索處置和案件查辦在向同級黨委報告的同時必須向上級紀委報告;各級紀委書記、副書記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級紀委會同組織(人事)部門為主。
  集團紀檢組主要是從三個方面強化落實監督責任。一是聚焦主業主責,強化紀檢組監督責任意識。紀檢組要帶頭履行監督責任,認真貫徹落實上級部署和集團黨組要求,抓好工作落實。紀檢組組長是履行監督責任的第一責任人。直屬紀委成員根據工作分工履行監督責任。二是明確紀檢組履行監督責任的主要任務。要聚焦中心任務,科學有效地協助黨組推進黨風建設。要圍繞主業主責,加強對黨風建設工作任務落實情況的督促檢查。要採取多種方式,開展經常性的教育監督,對黨員領導幹部身上存在的問題早發現、早提醒、早糾正、早查處,做到抓早抓小;圍繞“四個著力”,有效開展巡視工作。要加大懲治腐敗力度,嚴肅查處腐敗問題,重點查處不收斂不收手、問題線索反映集中、群眾反映強烈、現在重要崗位且可能還要提拔使用的黨員領導幹部,形成有力震懾。三是強化自我監督,嚴格責任追究。對協助黨委加強黨風建設和組織協調反腐敗工作不力,發生了嚴重違紀違法案件不報告又不及時查處的,要嚴肅追究紀委領導的責任。
  目前,《實施意見(試行)》已由集團黨組正式印發集團各直屬企業。集團黨組要求各單位結合企業實際情況,參照本實施意見,制定本單位具體實施辦法,確保集團公司黨風建設的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落到實處。(中國航空集團公司黨組紀檢組審計監察部)  (原標題:中航集團審議通過落實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意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ppibzfj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