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題難,明年的節目,我們一定會特別註意,出題時盡可能在常用字和易錯字範圍。”12月4日,針對“中國漢字聽寫大會”中一些字和詞比較生僻,該節目總導演做出上述表示。當日,教育部副部長、國家語委主任李衛紅等和央視相關人員來到普通話體驗區——— 灤平召開座談會,就“中國漢字聽寫大會”節目播出後帶來的啟示為主題,與當地教師、學生、學生家長和專家進行座談,廣泛聽取意見,為明年節目做準備。
  本報通訊員 賈鵬飛 駐承德記者 尉遲國利
  “普通話名片”引來座談會
  灤平縣處於京津遼蒙等省區市“金三角”交匯點,灤平方言與普通話非常接近,無論男女老幼,說話都很標準。1953年,國家語音工作人員曾先後兩次來到該縣金溝屯鎮金溝屯村進行普通話標準音採集,灤平是全國普通話發音標準地之一。為此,該縣做出了打造“普通話文化”的戰略決定,形成“灤平普通話名片”。
  據介紹,座談會原打算在其他城市召開,當國家語委得知灤平在打造“普通話名片”後,決定此次座談會在灤平召開。
  針對漢字手寫危機,央視科教頻道推出了“中國漢字聽寫大會”。節目播出後引起了強烈反響,為做好明年的節目,國家教育部領導和央視相關人員來到灤平,面對面與學生、教師、專家交流,聽取各方面意見。
  座談會上,灤平縣教育管理幹部、語文教師、學生代表、學生家長代表和專家代表先後發言,對節目給予高度評價,並提出了一些建設性意見。
  題難明年將特別註意
  “大家反映題難,這是反映特別普遍的問題。說實話,我們自己都覺得太難了。”面對學生代表和教師提出考題有些難,“中國漢字聽寫大會”總導演關正文做出瞭解釋。
  他說,造成題難有兩方面原因:一是選手太優秀了,使用生活中的常用詞難以產生應有的競賽節奏。“在兩個小時的節目時長中,如果使用常用詞就不會出來競賽結果。”實際上,現在觀眾看到的每期節目裡邊大概是50至70個字詞,真正的現場競賽,每場超過100個字詞,大家看不到的被刪掉的詞彙有40個左右,這40個詞彙一般都產生在節目的一開始,這些詞彙都是比較貼近日常生活的,因為時長的原因沒辦法播出。關正文透露,3期節目他們共耗用1000多套題,實際上卻準備了3000多套題,但真正決賽的時候發現在題目設計上有缺陷,決賽最後的四五天,出題組幾乎睡不成覺,臨時把難度往上提升,“因為選手太優秀了,不如此拉不開距離。”
  另一個原因是價值觀的問題。漢語之所以是一種發達的語言,關鍵的標誌體現在了對錶達語義的細分。“我們自己的細分能力決定了我們自己的語言能力和美感,常用的字詞只是我們漢語中博大資源里的一部分,甚至是一小部分。節目組也在想怎麼樣向全國推介一種更正確的語言觀,讓大家對漢語博大豐厚有更深的和直接的感受。”
  “我們一定會特別註意。”關正文說,明年出題時將盡可能在常用字和易錯字範圍,用在現當代經典閱讀裡邊不可避免要遇到的詞彙來解決這個問題。
  (原標題:“中國漢字聽寫大會”走進灤平聽意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ppibzfj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